岁月静好

诸位,乐乐被我承包了。

天方如水 1

月候候:

全灭预定(好吧其实不至于,不过有角色死亡),量力而行。投喂丧病基友的食言没良心作,看过大纲的不许剧透。 二二三四换个姿势再来一次可你还是冷酷无情无理取闹 旧居花


CP多,主王方和我流王乐,其他tag按出场看着打,包括但不限于门槛上那些。


有宫没斗,有恩怨没江湖。貌似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而已,就是想造个雷。蛇精病OOC预警。不要谈逻辑,基本就是放大性格缺陷和心理阴暗面之后保证三观和个人审美基础上的神经病开大会。借用大白一路春白 一句话:一切都因为心里有猛虎在殴打(快打死了)蔷薇。


 


 


 


 


 


 


 


 


 


目录


 


 


 


 


天方如水


    


大厦已倾,流沙难阻,众望无归,天方如水。


——《一会一期》


 


 


第一章


 


耀历十年,九月朔,帝升紫宸殿,召逢山侯,侯以疾奏辞,不至。


起居注上一笔是这么写的,也干脆就到此为止,非常春秋也非常光棍。反正再记下去也没什么好写。髹金雕龙须弥座上王杰希端坐如仪,完全没理这回事,点点头就放过,不问李轩为何没来,更没问这位侯爷究竟得了什么病。


袁柏清打从沥粉金漆屏风后面绕出来,悄悄禀告说您放心,我师父得了信就过去李家了,还带着小杰。见王杰希微微一点头,袁柏清扭回脸冲起居舍人就是一声吼,记你个头啊记!皇上说话了吗?


左右二史给他吼惯了,一向心宽,提笔唰唰地涂了簿子上几行字。底下廷臣也见惯了,视若无睹,并没人哭号天家不幸竟容内监咆哮朝堂。楚云秀还摆弄着雕银指甲套子似笑非笑:哟,小袁子好响快人。


袁柏清冲她粗粗作个揖,板着脸下殿去,由着这朝中唯一的女爵爷笑了个了不得。到门口时他跟禁军统领碰了个对眼,两个人都是脸一红,无话可说。袁柏清边走边想,秋老虎是过了,可许斌顶盔挂甲那一身,也不知道热不热。


起居注上涂掉的那行字蛮简单:李侯称病,持霜主人携皇次子亲往探看。


简单,但是嚼头有点大,还很牙碜。


都知道王杰希是林杰一手捧出来的,但林杰那时只是个节度使,微草也不过是个藩镇,朝廷还是叶秋的朝廷,天下还是嘉世的天下。虽说合久必分,分久会不会合却没人知道。


后来陶国相废了皇上,叶秋不知所踪,民心动荡,种种般般乱象自不必说,拥兵自重的又岂止一个微草。各家都奔着皇位,只不过脱颖而出的是王杰希,他算是彻头彻尾的马上皇帝,不怎么寡言,但也不讲文绉绉那一套,甚至好像都没什么开疆拓土的野心,一上位便安静下来休养生息,止兵戈兴农贸,抓革命促生产,民间都很满意。至于霸图蓝雨轮回呼啸这些个他亲自勋封的藩国满不满意,那是另一回事,反正不服他亦不想同他打,大家相安无事。


剩下虚空烟雨雷霆皇风几家干脆就跟了他混,以李轩为首,给封为定国四侯,逢山风城雷霆皇风。


楚云秀啧啧感叹:旁人我不说,连轩哥儿都能收得服服帖帖,算你王杰希有本事。


这也不算试探,虽然的确人人好奇。都知道虚空和微草有的是一桩深仇大恨,要平复不亚于血海里捞针。王杰希表情平平淡淡,一字不提。李轩也不提,惯常笑眯眯地上朝下朝,有时忘了服薄绿公服,又仿佛喝多了,裹着件荼白衫子晃晃悠悠就入朝来,立在百官前头,一双眼睛亮得像服食了什么不对劲的东西。


王杰希从不管他,此时多半是袁柏清奉了方士谦的使令,出来给李轩送杯解酒茶,一脸不乐意,看似很想把茶泼他脸上。


李轩不在乎,很开心地表示多谢持霜主人,当着王杰希的面,说的很大声。满朝文武面面相觑,不知道这算不算当众挖皇上墙脚。


后来耀史上描述王杰希这位僭主,用了不少褒义词,说他冷淡谦和,性简素,未立后,唯二妃,无专宠,宫闱安。倒没说两位皇妃都不是女的。


东西二宫名字都是王杰希取的,东宫名持霜,西宫名胤雪。宫人叫不顺口,私底下仍叫东边儿西边儿。方士谦自个儿都说这他妈没法儿叫。他说这话时候带笑,看不出是不是认真。我告儿你啊王杰希,你要敢封我什么夫人什么妃,信不信我打死你。


张佳乐没说什么,表情明显是一个意思,已经开始缓缓地卷袖子。


王杰希没作声,后来但凡下诏或者起居注上便都直接以宫名代位份,只要不细琢磨,也听不出来哪里不对。日子就跟这朝廷一样,一切都安静平淡沉稳敷衍着过。有那认死理的臣子,也不曾挑这个眼——一来王杰希是有子嗣的,还不止一个,他又不立皇后和太子,也不太偏疼谁,言官们想掐都掐不动;二来也的确没人敢惹皇上,王杰希不打不骂,讲话声音都不高,心思可猜不透,大伙无端都有点儿怕他。


怕归怕,并没耽误了讲皇上的八卦。都传说西宫张佳乐所出的皇长子邹远不是皇上的种,人是微草灭了百花之后掳来的,儿子是带来的。不过堂堂百花旧国主带来的,就算油瓶也是金油瓶。


而东宫那位来头更奇,方士谦是林杰手把手带大的,才华出众,横溢得一塌糊涂,微草如珠似宝地养了这些年,都以为假使林杰称帝,这位便是铁打的二世,据说还差点跟霸图韩文清联姻。后来不知怎么就冒出了个王杰希,承继了林杰的位子一并也承继了方士谦,看上去多少有点谋朝篡位的意思。看在外人眼里,方士谦这好歹也是个废太子,就这么成了宫妃,若没点儿意难平,简直说不过去。


但谁也说不准是方士谦心大还是像楚云秀所说:王杰希有本事。东西二宫看不出王杰希更宠哪一位,两名皇子他却俨然对高英杰更细致,文武之道都手把手地教,很有当年林杰带他的气质。反正时至今日,宫里也没出过什么争风吃醋喋血凤廷之类喜闻乐见的幺蛾子。张佳乐很安分,一般不会出来见人。方士谦倒是经常露面,他少年时就通医理药学,而今修行到了什么程度没人知道,反正医官局从来不敢跟他面前露脸。


朝臣倒是不少人蒙方士谦开过方子,胡粉色笺子透印回云百枝纹样,一方“持霜主人”小印翠色圆匀,看似和他秀丽相貌一样平和,仿佛就此认了命。


方士谦去逢山侯府上时心里早有了计较,他是贵客,还是比较常的客,李迅精明似鬼,当然不会拦他,任凭车舆长驱直入。高英杰很少来这府里,忍不住撩起窗帷悄悄打量。


他看见的是很规矩的宅院,一进一进,雪壁黑瓦,雕梁画栋,青天白日,空荡得风都留不住。一路上静无人声,马蹄叩响一尘不染石板地的回音空旷幽寂,仿佛往极深处去。


车停下时高英杰终于看见了人,忍不住长出一口气,好在是他认得的。


少年服青,静静候在阶前,对他和方士谦施下礼去。


 

评论

热度(882)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